欢迎来到上海口腔医学会官网 !     
科普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普专栏

看牙贵、看牙难,一万多块钱的种植牙有望进医保了?

牙科一直被认为是高利润行业,很多人对“看牙贵”有着深深的感触。
 
其中数一数二昂贵的项目就是种植牙了,种植牙作为目前牙科领域的高端修复,国际一流品牌基本都在一万元以上,即便中低端种植系统,费用往往也在七、八千元左右,而且通常都需要自费支付,如果需要骨增量手术或软组织成型手术,价格还会更高。
 
这让许多人在看牙的路上望而却步,也由此发出“失去看牙自由”的呼声。


种植牙能纳入医保吗?

医保局给出了回复



针对这一民生问题,今年3月份,全国人大代表李小莉建议“将种牙纳入医保”,该话题一出便引发众多网友热议。
 

前段时间,国家医保局对她的建议也做出了答复,明确了四个关键信息——

1

根据规定,目前各省(区、市)对眼镜、义齿、义眼等器具均不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

2

指导地方将种植体纳入平台挂网范围,促进各品牌种植体价格阳光透明,挤出水分;

3

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根据自身经济发展水平和基金承受能力,制定合理的支付标准;

4

充分发挥商业保险的作用,研究探索将牙科项目纳入商业保险支付范围的可行路径。



简单来说:

未来一段时间内,种植牙不会在全国范围内纳入医保报销范畴。

 

不过也别急,国家鼓励某些地方先行进行探索。另外,还鼓励种植牙植体集采,挤出了药品和器械在流通中的水分。


8月底,浙江宁波医保局就率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医保历年账户支付种植牙项目的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明确将「要调整口腔种植牙项目整体医保支付标准,以种植牙整体医保支付调整为突破口,通过制定医保支付限额工作,将打破现行种植牙价格体系。」,规定「支付标准为国产材料费不超1000元,进口材料费不超1500元,远低于现今市面上种植牙材料费约6000元-16500元的平均水平。」

此次宁波医保局拟使用医保历年账户基金支付种植牙费用,或许正是预见了困难后,采取的折中方案。据报道,宁波医保局这项政策目前预计年底落地,会进一步征集各方意见进行调整。
 
但每个城市政策基础不同,部分城市医保没有个人账户,就更谈不上历年账户结余资金,那就很难复制推广了。




TIPS:医保历年账户与当年账户的区别

 

①历年帐户=(本年度个人医保缴费合计+单位缴费计入个人账户金额-本年度年初预注额+本年度末账户余额-上年度扣减额+本年度医保调整额+其他保险转入额)×(1+利率)

②当年帐户=下年度预注月记帐额×12+个人账户单位缴费部分计入标准+[本年度清算额(如本年度清算额为负数)]

 

简单来说,历年账户就是你目前为止已经缴过的钱扣除用过的钱,当年账户是按照你之前的缴费基数预付给你的钱,然后到下一年的时候进行清算。




种植牙集采方面,部分地区也有了一些动作:

11月17日,四川省药械招标采购服务中心发布《川药招〔2021〕258号关于开展部分口腔类高值医用耗材产品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按照国家“常态化推进药械集中带量采购”的要求,对种植体、修复基台及其配件进行信息申报工作。


这是首次以省级联盟形式开展的口腔类耗材带量采购,但是依旧不支持用医保资金支付种植牙治疗费用。


目前来看种植牙市场复杂,其中非公口腔医疗机构占了半壁江山,他们有选择自主权和各自的耗材采购渠道,集采能产生际影响暂时还没有办法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