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口腔医学会官网 !     
科普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普专栏

牙膏、酱油、炉灶灰……夏季烧烫伤,乱用“土方”使不得!

盛夏已至,燥热成为了主旋律。同样,夏天也是烫伤高发的季节。


引起烧烫伤的因素有很多,生活中主要有水和火,其中大多数都是被热液烫伤,例如开水、热汤、热牛奶等液体。


面对烫伤,一般人往往会选择简单冲个凉水挺过去,而有些人则更愿意相信不靠谱的“土办法”,真实演绎什么叫做“在伤口上疯狂的撒盐”!




烫伤后不太靠谱的“土办法”


  • 牙膏


涂上牙膏,烫伤处会感觉凉凉的很舒服,不过干了之后会附着在创面上,这增加了医生清理伤口难度不说,还会影响烧伤处热量的散发。


  • 红药水、紫药水


涂抹有颜色的药物,如红药水、紫药水等,会影响医生对创面深度的判断,而且它们是消毒剂,在老百姓看来是消毒了,其实对烫伤的治疗意义并不大。


  • 酱油、醋


酱油、醋不仅不卫生,还有利于细菌的生长,从而污染创面,增加感染机会。另外,酱油含大量盐分,涂在伤口处会加重疼痛感,还有可能会使伤口处皮肤色素沉着。


  • 老鼠油、炉灶灰


老鼠油就是把小老鼠泡在香油里,是一种民间偏方。在农村,人们烫伤后用老鼠油、炉灶灰救急仍不少见,但从科学角度来看,随意涂抹后会增加伤口污染、感染的概率并加深创面。




  • 青草膏


青草膏近年较为风靡,如果只是烫后有一点点红,擦点青草膏也无大碍。但由于其中含有刺激性成分,倘若烫伤处已破皮,建议不要再抹青草膏,以免刺激伤口,减慢愈合速度。




烧烫伤有三类


烧烫伤可以分为三类,在生活中最常见到的大多都是前两类


  • 红斑性烧伤:

    一般只需要保持清洁和避免再次发生损伤,为了缓解疼痛,可以选择用冷湿敷或者去正规药店购买烫烧膏涂抹即可。


  • 水疱性烧伤:

    较轻的时候,可能只会出现一些小水疱,这种情况下只需要去正规药店购买烫烧膏涂抹即可。如果出现剧烈的疼痛,并且伤口周围伴随红肿和分泌液增多的情况,则说明伤口已经被感染了,这时候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治疗。


  • 焦痂性烫伤:

    较为严重,皮下、脂肪、肌肉、神经都会受到损伤,呈灰或红褐色,甚至会变黑变焦,此时由于神经受到损伤,反而可能不觉疼痛。在生活中出现这种烧烫伤情况较少,需要立即前往医院进行诊治。





常见的烧伤膏外用药


市面上的烧伤膏外用药很多,简单介绍几种常用的:


(1)紫草油


紫草油的主要成分是紫草、当归、地榆、黄芩、白芷、甘草等诸多药材,能够有效治疗分泌物过多这类皮肤损伤,多用于外伤及烧伤创面,使用方法是将药油浸入无菌纱布并敷在伤患处就可以了,每日一次更换。


(2)烧烫伤软膏


烧烫伤软膏主要成分是黄连、金银花、黄芩、紫草、冰片等药材,使用方法是取适量药膏涂抹在上患处。如果创面出现了水疱,则需要将水疱引流之后才能涂抹药膏。每日一次。


(3)伤痛克酊


伤痛克酊作为苗药,起效快,成分简单,是外伤特效药,止血止痛效果极强。除对开放性的烧伤有很好疗效外,更对劳损性关节疾病、无名肿痛、蚊虫叮咬有显著疗效。

使用方法比较简单,目前主要是喷剂的形式,外用直接喷洒到清洁后的创面上,一日2-4次。如果是用纱布浸泡药液后敷用,则一天换一次药即可。



(4)百多邦软膏


百多邦的化学名是莫匹罗星,莫匹罗星属于一种抗生素,对于没有大面积烧伤,或没有创面感染的患者,也不要滥用或过度应用。对于小面积的烧伤、烫伤,可以先用冷水冲洗一下伤口再涂抹百多邦药膏,不宜超过1周。


(5)京万红烫伤药膏


京万红烧伤膏的主要成分包括地榆、当归、紫草、白芷、没药,栀子、犬黄、冰片等。它的使用方法分为两种,对于一般烧伤来说,只需要将创面清洁干净后就可以直接敷药或者将药浸入纱布敷在创面上。


(6)湿润烧伤膏


湿润烧伤膏的主要成分有黄连、黄柏、黄芩、地龙等等,它的主要功效有清热解毒、止痛、生肌,使用方法是将药膏涂抹于创面即可,换药时间为4~6小时,在换药前,需要将创面上残留的药物和液化物擦拭干净,将创面暴露出来,才可以进行涂抹。


参考文献:

尹春美. 烧烫伤如何自救选药[J]. 中国营养保健, 2019年(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