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口腔医学会官网 !     
科普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普专栏

牙龈反复发炎、肿痛?5个原因在作怪,4个小妙招帮你解决~

都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牙龈肿痛更是苦不堪言,很多人都为此食不能咽,夜不能眠。


那么,牙龈为什么会肿痛,又该如何解决呢?


牙龈肿痛的病因





1. 上火


秋季天气干燥,人体的唾液分泌减少,呼吸道干燥,再吃一些辛辣刺激、煎炸油腻的食物时就容易“上火”,就会导致牙龈肿痛。





2. 口腔炎症


口腔炎症是引发牙龈肿痛最常见的原因,主要表现为牙龈炎,牙周炎等。如果在平时不注重口腔卫生或者清洁不彻底,就容易导致牙菌斑和牙结石的堆积,长此以往就会形成口腔炎症,从而引发牙龈肿痛。






3. 食物镶嵌

如果本身牙缝比较大,那么在进食后就容易出现食物镶嵌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能及时清洁,就容易引发炎症,从而出现牙龈肿痛的现象,并且还会伴有口臭。





4. 内分泌失调


如果出现了内分泌失调的现象,也会引发牙龈肿痛的情况发生。有些女性在月经期间和妊娠期都会出现体内激素的改变,在这种情况下内分泌环境也会发生改变,因此会出现牙龈肿痛的情况。





5. 其他疾病因素


在疾病因素的影响下也会出现牙龈肿痛的现象,主要包括白血病,坏血病,血友病,恶性贫血等,这些疾病还有可能导致牙龈出现出血的情况。除此以外,在出现蛀牙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及时进行诊治就会引发牙髓炎,并且会伤及到牙髓神经,这种情况下也会出现牙龈肿痛。



4个小妙招缓解





1. 盐水漱口


首先准备半杯温开水,然后放入一勺食盐,之后进行搅拌,让食盐得到融化。等盐水冷却后用盐水进行漱口,这样能够有效缓解牙龈肿痛。盐水不仅具有消炎杀菌的功效,而且还能帮助清除残留在口腔内的食物残渣。





2. 冷敷


用冷毛巾或者冰袋敷在牙龈肿痛的地方,每次大约敷15分钟左右,一天坚持敷三次到四次,能够有效缓解牙龈肿痛。






3. 注意饮食


减少冷、酸、甜、辛辣、油炸食品的摄入,多吃清胃火及清肝火、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也可以采用茶疗方式,饮用金银花茶、菊花茶等。





4. 药物治疗


一般建议是“甲硝唑+降火类中成药”组合。牙龈肿痛多由于厌氧菌占优势菌导致,甲硝唑可抑制和杀灭厌氧菌。而降火类中成药不仅可以清除体内“火”,还具有消肿的功效。


如果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诊,明确诊断后来清除致病因素,比如洗牙、根管治疗等改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