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口腔医学会官网 !     
行业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快讯

上海牙组织修复与再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启动会暨揭牌仪式在同济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举行

   12月26日,同济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举行上海牙组织修复与再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启动会暨揭牌仪式,上海市科委、同济大学领导,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全国知名口腔医学院校及生命科学科研院所专家、合作企业董事长,全体理事会成员以及理事单位的代表等近百人出席了会议。
   上海牙组织修复与再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以牙齿修复和再生新技术及新产品研发推广为目标而建设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5年8月获上海市科委批准立项建设,该中心也是本年度上海市支持建设的20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唯一一所医药领域的工程中心。中心落户同济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依托高校的人才优势和附属医院的专业资源,联合关联企业,致力于口腔领域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搭建产、学、研创新平台,实行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质量检测控制、以及产品推广和市场开发,探索并形成具有特色的中心运作新模式,推进口腔医学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发展。


揭牌仪式上,同济大学副校长葛均波院士致欢迎辞,他强调了口腔医学的重要性,并高度肯定了上海牙组织修复与再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新模式。他希望通过工程中心的建立,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将研究成果更好地进行临床转化应用,走出一条产学研结合的新路,以有效地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上海市科委基地处过浩敏处长代表市科委讲话,他说:“上海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就是需要牙组织修复与再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样的产学研紧密结合体,它们围绕公共安全、着眼民生,连通创新链、产业链、产品链,更好地造福国家和民众”,他赞扬工程中心技术指导委员会是具有国际水准的专家团队,希望该中心能在各位专家的帮助下做好顶层设计,坚决走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特色之路,同时建造一支强大的产学研团队,并表示“3年建设到期时,我们乐见一个引领行业技术发展的、高水平的牙科产学研中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蔚六教授在会上发言,对工程中心产学研医结合的模式表示充分肯定,认为是口腔医学领域一种新的创新模式,提出口腔医学未来应该走“仿生—再生—创生”这条发展道路,鼓励中心在仿生与再生方面发挥作用,在口腔医学领域实现突破,并表示期待中心能够创造新的奇迹。


此次启动会上还进行了工程中心技术指导委员会的成立仪式。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林院士担任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会成员包括三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多名全国医学、生命科学和口腔医学学科中的领军人才。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中心产学研结合的运作新模式,委员会还聘请前德意志银行投行亚太区执行主席担任顾问委员,并邀请中国民族企业的成功代表,国内知名企业威高集团和福隆控股集团作为理事单位加入,共同参与中心建设,为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和转化提供专业指导和支持。


会上,上海牙组织修复与再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佐林教授对中心的建设进展和下一步研究方向进行汇报。他说,中心将致力于新型口腔种植体研发及牙髓再生等方面的工作,研制具有生物活性的,更适合中国人的种植体;促进牙髓组织再生,恢复牙齿活力和健康。同时,通过提出和建立种植牙及牙髓再生技术相关的行业标准,进一步带动行业科学化、规范化发展,为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口腔健康水平做出贡献。


与会专家们对上海牙组织修复与再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立和产学研结合的运作模式给予了一致认同和高度评价,并就中心定位与研究方向的凝练、中心运行制度的创新、人才引进与培养、基础研究与转化医学之间的关系、企业产品开发与工程中心创新研究的有机结合、“产学研”与“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等方面展开积极讨论,提供建设性指导和意见,会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