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口腔医学会官网 !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会新闻

共克时艰 携手战“疫”

共克时艰  携手战“疫”
                                                                 ——口腔外科防控在行动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严重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发生后,我院根据上海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部署工作,第一时间组建了三批医疗队,陆续奔赴武汉驰援,积极投身防控疫情前线。我们口腔外科全体医护人员也积极投身到这场防疫战斗中,火速进入作战状态。

一、紧急响应疫情制定应对方案。
         1月31号早晨7:30分,为了应对疫情形势,按照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要求,科室行政主任杨驰教授,俞创奇支部书记,张伟杰副主任,陈敏洁副主任,张善勇副主任,以及张琴护士长,俞蕾蕾护士长,恽白护士及罗怡秘书,还有门诊及病房的住院总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迅速制定了口腔外科疫情应急响应预案,因为病房手术暂停,主要是应对门诊的患者,所以会议决定由张善勇副主任总负责科室人员调配,陈敏洁副主任协助,针对口腔外科门诊、急诊、病房、学生及职工安全等方面果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下:
         临床工作只保留必要的口腔外科出血、颌面部间隙感染,关节脱位等急诊,并按照相关防护要求严格落实院感防控措施。暂停择期手术、种植手术及种植二期患者。术后拆线及复查病人一律在门诊处理。
         专科门诊、特需门诊停诊。专家门诊限号15人。普通门诊限号上下午30人。诊间做到椅位一人一用一消毒,每人就诊及消毒时间15min以上,维护好就诊秩序。诊室1及诊室2接诊位置要分散,避免人员集中。近诊室门口的位置不启用。
急诊病人集中专人处理,按一级防护要求。感染换药病人集中专人处理,按二级防护要求。
         原则上各亚专业人员(关节、涎腺、神经)门诊排班尽量分散,正畸专业确保每天1名。张琴护士长和俞蕾蕾护士长统一调配护理人员。门诊及病房医生统一调配轮班。
         病房仅收紧急情况病人,须向科室上报。仔细询问病史及来源地区,并做好流调表填写。
         各位医生自行通知改约已预约的门诊手术及病房手术病人。做好解释工作,视疫情形势再做通知。
         实验科研工作均在家进行,仅允许特殊情况短期处理。
         本院职工不许私自离沪,保持联系通畅,随叫随到。所有居住医院集体宿舍大学生,研究生,非在沪规培生及专培生,进修生,非居家的博士后均延迟返沪、返院。确切时间根据疫情控制情况将另行通知。身体有恙的,要及时向科室上报。
         2月4日早上9:30分,针对我科颌面部间隙感染患者人数多,病情重等问题,我科召开第二次科室核心领导会议。口腔外科领导杨驰主任,俞创奇书记,张伟杰副主任,张善勇副主任及陈敏洁副主任,张琴护士长以及感染组的郑凌艳和钱文涛两位参加会议讨论决定,成立感染应急防控小组,由张伟杰副主任总负责,原来感染组的张文豪主治医师、谢李松主治医师、钱文涛主治医师、王知俊主治医师为班底,新增加张晓虎主治医师,刘秀明主治医师,李辉主治医师,魏文斌住院医师,甄锦泽住院医师和万绍楠住院医师共10人轮班,每天两个人一组,处理门诊感染及换药,做到一人一登记,一天一统计,并由郑凌艳主任医师及钱文涛主治设计了感染患者的收集信息登记;制定了口腔外科急诊预案,完善了急诊患者诊疗流程,切实做到了急诊患者及时就诊、安全就诊。

二、医护人员健康调查及防护措施。
1.医护人员健康调查:
摸排全科86名医护人员的健康及借调情况,所有职工均须填写《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病房由郑吉驷负责统计,门诊由蒋倩、甄锦泽负责统计。护士长张琴和俞蕾蕾负责护士的情况摸排,并统一调配。身体有恙的,要及时上报,并注意自身防护隔离,可以请假休息。落实科室所有同事的返沪时间,落实隔离观察政策。

2.医护人员防护措施:
临床工作只保留必要的口腔外科出血、颌面部间隙感染等急诊,并按照相关防护要求严格落实院感、防控措施。暂停择期手术、种植手术及种植二期患者。关闭病房,只保留值班人员,禁止无关人员出入,术后拆线及复查病人一律集中在门诊处理。在满足临床工作要求的前提下,减少出诊人员,并采用一人一诊间,椅位一人一用一消毒,保证每人就诊和消毒时间15min以上,维护好就诊秩序,避免人员集中。同时针对口外感染换药患者多的情况,提供专门的换药房间分区集中在专人进行处理,和普通患者分区就诊,并按照医院要求,采取一、二级防护。每天门诊结束后对当天的就诊人数、操作数量、操作类别、防护服使用情况等进行统计和上报。

三、节后第1周临床工作总结
自2020.1.31至2020.2.7,口腔外科共接诊患者435人,其中门诊311人、急诊(含夜间和周日)124人,操作人数301人(切排27,换药124,拆线150)涡轮操作0人,隔离防护服使用5件。口腔外科门、急诊量为口腔各科之最,第1周占到整个口腔门诊就诊患者的43%,后面比例越来越高。面对疫情之下巨大的临床压力与风险,科室领导干部果断行动,迅速制定普通与感染患者分区的诊疗策略,并加强防护制度,在完成临床医疗任务的前提下,保障了医护人员的安全以及降低患者之间交叉感染的机率。

四、问题与改进
目前遇到困难:
         由于目前特殊时期,和麻醉科原有的手术绿色通道关闭,全身麻醉存在一定困难,尤其是困难的气管插管。对于颌面部间多间隙感染引起气道狭窄的病人,紧急情况下行脓肿切开引流。而急诊科目前承担任务重大,人员不足,口腔外科原与急诊科合作的间隙感染MDT诊治模式暂停中,颌面部多间隙感染并发严重并发症或伴有严重基础疾病的患者诊治成严重问题,目前口腔外科病房、急诊监护室及手术监护室关闭,如何收治此类病人成为问题。口腔外科急诊分诊挂号位于10号楼,工作日急诊就诊位于瞿溪路500号四楼,夜间及周末就诊位于1号楼4楼,但均与10号楼相隔一定距离。目前由于五号门关闭,患者就诊及医生处理均需绕路,花费时间较长。

改进意见:
  ①为救治重症感染病人,恢复原有的急诊模式即口腔颌面部多间隙感染病人仍放置在10号1楼急诊室,由急诊护士呼叫口腔外科病房值班医师,以此避免病人反复往返于新门诊楼四楼及住院区;②如病人情况紧急,请麻醉科急诊会诊,能插管先考虑插管,如无法插管,考虑送手术室气管切开下脓肿切开引流,或直接在急诊行气管切开。

口腔外科:甄锦泽,张善勇
2020-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