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口腔医学会官网 !     
科普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普专栏

牙疼又又又犯了?赶紧试试这味药,不疼不肿吃嘛嘛香!

牙疼有很多种,龋齿、智齿、牙髓炎、牙根炎、牙龈炎……但是不管哪一种疼痛,只要疼起来,都能要人命。


牙龈肿痛则为最常见的牙疼,在牙齿根部痛,而且其周围齿肉肿胀,故称牙龈肿痛,也叫牙肉肿痛。很多人都遭受过牙龈肿痛带来的伤害,严重时让人难以下咽,彻夜难眠毫不夸张。



很多人都知道牙龈肿痛,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而出于对牙医天然的畏惧,也不知道该如何用药。



6种原因造成牙龈肿痛




01.牙龈炎、牙周炎




牙龈炎、牙周炎是牙龈肿痛常见的原因。一般是口腔卫生不良,清洁不彻底,导致牙菌斑牙结石堆积,对牙龈造成刺激从而形成口腔炎症,出现牙龈肿痛的症状。每当炎症加重时,肿痛会更加明显。





02.蛀牙





如果有蛀牙没有及时治疗的话,就会形成牙髓炎,伤到牙髓神经,引发根尖周炎,从而引起牙龈肿痛。





03.食物镶嵌





如果牙缝比较大,或者是假牙边缘不密合的话,进食时容易造成食物镶嵌。如果不注意清洁时间久了,就会引起炎症,从而导致牙龈肿痛,同时还伴有口臭。






04.内分泌原因





一些女性在内分泌失调,以及月经期、妊娠期的时候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内分泌环境变化就会引起牙龈肿痛的情况。





05.身体性疾病





一些全身性疾病,比如白血病、坏血病、血友病、恶性贫血等疾病也会有牙龈肿痛出血的症状。





06.单纯上火





上火会也会导致牙龈肿痛。如果天气干燥,人体的唾液分泌减少,呼吸道干燥,再吃一些辛辣刺激、煎炸油腻的食物时就很容易上火,也就会出现牙龈肿痛。



牙龈肿痛如何用药?


牙龈肿痛常用的西药有:

甲硝唑、替硝唑、布洛芬、甲硝唑芬布芬等。


这些药物可以缓解疼痛,还具有消炎作用,但不能从根本上消除症状,容易使牙痛反反复复。针对不同类型的牙痛,采用中西药联合用药的方法,可以获得满意疗效。


中医将牙痛分为风火牙痛、胃火牙痛、虚火牙痛等类型。





01.风火牙痛




表现症状:牙齿疼痛,呈阵发性,遇风发作,患处得冷则痛减,受热则痛增,牙龈红肿。全身或有发热,恶寒,口渴。舌红,苔自干,脉浮数。


治疗原则:疏风清热、消肿解毒。


联合用药:比拜克胶囊+甲硝唑。


推荐理由:比拜克胶囊由熊胆、大黄、儿茶、胡黄连、冰片、玄明粉、香墨组成,传承经典古方——万应锭,在清热解毒上颇有成效。甲硝唑抗口腔厌氧菌,两者合用,疗效增强。






02.胃火牙痛




表现症状:牙齿呈持续性锐痛,牙龈红肿较甚,或出脓渗血,肿连腮颊,牙齿明显叩痛,有松动浮起感,局部署核肿大压痛。全身可见发热头痛,口渴引饮,口气臭秽,大便秘结。舌苔黄厚,脉象洪数。


治疗原则:清胃泻火,凉血止痛。


联合用药:比拜克胶囊+甲硝唑。


推荐理由:比拜克胶囊清泄胃火,甲硝唑抗菌消炎,标本兼治。





03.虚火牙痛




表现症状:牙齿隐隐作痛或微痛,牙龈微红微肿,久则牙龈萎缩,牙齿浮动,咬物无力,午后疼痛加重。全身可兼见腰酸痛,头晕眼花,口干不欲饮。舌质红嫩,少苔,脉细数。


治疗原则:滋阴益肾,降火止痛。


常用药物:知柏地黄丸,补肾固齿丸等。


联合用药:补肾固齿丸+甲硝唑。


推荐理由:补肾固齿丸补肾活血,滋阴降火,适合肾虚火旺所致的牙齿松动、牙痛。辅助甲硝唑杀灭厌氧菌,消除局部炎症。


常笑药学提醒,无论是何种原因造成的牙龈肿痛,预防大于治疗,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关注口腔卫生,避免损伤口腔黏膜,多喝水,少吃辛辣刺激性食品。保持规律作息,切记不要熬夜,避免过度疲劳,才能远离种种上火因素,减少牙痛发生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