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口腔医学会官网 !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会新闻

上海市口腔医学会医务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工作专委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上海市口腔医学会医务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工作专委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2019529日,上海市口腔医学会医务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工作专委会成立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蔚六、上海市民政局职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处处长张静、上海市卫健委新闻宣传处调研员/副处长俞军、上海市口腔医学会秘书长黄正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马延斌等出席。会议由上海市口腔病防治院党委书记袁学锋主持。

上海是大陆医务社会工作发展较快的地区之一。2011年,上海市医学会医务社会工作学专科分会、上海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相继成立,医务社会工作者在医疗卫生机构和公共卫生领域开展专业活动,与医护人员配合,以“医疗团队的一份子”的身份参与医疗活动,同时开展学术研究,为促进医患关系和谐做出贡献。当前上海医务社会工作向专科精细化发展,如慢性病社会工作、儿科医务社会工作、精神健康社会工作、老年医务社会工作等。上海市口腔医学会医务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工作专委会的成立标志着国内首个专科医务社会工作专委会的成立,同时填补了上海乃至全国口腔医学领域医务社会工作专业组织发展的空白。

上海市口腔医学会医务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工作专委会第一届主任委员杜勤主任介绍,专委会将为从事口腔医学人文、医务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管理的同仁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研讨的平台,促进口腔医学领域社会工作服务的规范性、可持续性,培育开展医务社会工作相关服务的人才;积极探索口腔疾病患者(包括在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心理社会需求,为口腔疾病患者提供心理社会支持;协助口腔医生在口腔健康教育、口腔疾病的综合序列治疗、口腔疾病康复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据悉,专委会成立后,还举办了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学习班《口腔医学领域的人文关怀与社会工作实务》,邱蔚六院士的《全身健康与口腔健康》开始了第一讲,此外知名专家季庆英、周学东、王一方、郭莲、周曾同、张祖燕、付芳、程明明、王佩珊等带来医务社会工作、口腔医学人文等领域的授课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