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口腔医学会官网 !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会新闻

两岸六地专家线上对话 研讨唇腭裂心理社会服务

11月6日下午,上海市口腔医学人文第四期专题讲座《唇腭裂心理社会服务实践》在腾讯会议顺利召开,因前期报名者近六百人,部分报名者通过哔哩哔哩直播平台观看。此次讲座由上海市口腔医学会医务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工作专委会与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来自北京、上海、四川、武汉、温州、台湾等两岸六地的专家学者从护理学、社会工作学、心理学等领域分享了唇腭裂心理社会服务实践经验与思考。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颅颌面科主任王旭东、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兼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晓琳发表会议致辞。他们提到此次专题内容为医生与护理人员提供了多元学科视角,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平台相互借鉴工作经验,为唇腭裂儿童及家庭提供更多人文服务。

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唇腭裂外科护士长龚彩霞,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颅颌面科一病区护士长陈利琴,台湾罗慧夫颅颜基金会执行长陈依伶、中部分会主任谷秋容,温州大学副教授张海音,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团委书记凌晨等分别从唇腭裂心理护理、护理与社工联动、唇腭裂全程管理与植骨术前准备班方案分享、学龄期儿童心理辅导、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建设等层面介绍了在唇腭裂儿童及家庭服务中的宝贵经验。

会议最后由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副教授何姗姗、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颅颌面科主任医师王国民对本次研讨内容进行了总结回应。何姗姗教授对上述分享的唇腭裂心理社会服务方案给予肯定,特别是在需求把握、服务设计、团队合作等方面,呈现了组织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趋势。王国民教授表达了自己作为医生,很高兴看到在疾病治疗之外越来越专业的人文服务。他希望唇腭裂治疗不断求真向善,推动我国唇腭裂序列治疗工作的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