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口腔医学会官网 !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会新闻

上海市口腔医学会关于坚决反对和抵制扰乱口腔医疗行业规范发展的商业化乱象行为的倡议

 

上海市口腔医学会

沪口学会〔2020〕第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海市口腔医学会关于坚决反对和抵制扰乱口腔医疗行业规范发展的商业化乱象行为的倡议

美白、正畸、瓷贴面、全瓷冠……这些医疗项目与广大群众口腔健康乃至生命健康密切相关。牙齿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对牙齿的任何治疗均是建立在生物医学基础之上,均是严谨、精细的医疗操作,任何不规范的诊疗行为均会对牙齿及口腔软硬组织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为了切实保护国民的健康,规范医疗行为,国家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规定从业人员必须经过不少于五年系统、正规的口腔医学专业教育,并在医疗机构中实习满一年才能参加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合格后取得执业医师资格,并在有资质的口腔医疗机构注册后方能在注册地点独立从事相应类别的口腔医疗工作。

近年来,各种神奇疗法打着低价、快速、高效的旗号铺天盖地而来。美牙热兴起的同时,也有不少消费者深受其害,在不具备资质的各种机构佩戴牙齿矫正器导致牙神经坏死、低劣美容冠造成牙龈脓肿、炫齿浮雕导致牙齿无法正常咬合、三无机构牙齿美容感染丙肝……牙齿美容乱象丛生的负面新闻屡见不鲜。

对此乱象,国家卫健委、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公安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督总局、国家药监局8部门202043日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国卫办监督发【20204),文件中明确指出要对其严肃整治。中华口腔医学会也于616日发布声明,坚决抵制口腔医疗商业化乱象。

上海市口腔医学会也强烈反对并谴责这种违反违规行为!倡议有关单位对此类严重危害百姓口腔健康的活动进行严肃查处,规范市场,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严禁将医疗行为商业化!

特此倡议!

上海市口腔医学会

202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