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口腔医学会官网 !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会新闻

【口腔社会工作】社会工作学与牙科学的合作——以伊斯曼牙科中心社会工作服务模式为例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型,越来越多的社会工作者加入医疗团队中,完善患者心理社会支持系统。本专栏通过借鉴国外发展经验,主要回应在口腔医学领域,医务社会工作者在多学科团队中发挥的角色与作用。

本期向大家推荐Maggie Petrosky等撰写的文章The integration of social work into a postgraduate dental training program: a fifteen-year perspective,这是Journal of Dental Education期刊第73卷第6期中的一篇文章,它描述了牙科学与社会工作学的专业合作及其对医生教育、临床服务、研究和项目开发的影响。社会工作学在牙科领域的贡献包括:面向实习医生和医务人员开展社会心理议题的教育;实施基金资助项目以缓解口腔健康差异问题;与牙科医学生和教师合作开展研究;面向牙科患者的倡导支持;社区口腔健康促进;建立患者援助基金以支付医保未覆盖的相关治疗费用等。

社会工作学与牙科学的合作历史

健康差异和社会不平等一直是社会工作学的关注点。医院社会工作者被视为医护人员、患者家庭和社区之间的重要联络人,这是因为他们对环境系统和患者群体的熟悉以及对健康促进和预防的兴趣。20世纪,社会工作者在医院和其他医疗场所逐渐发挥专业作用。在文献报道中第一个引入社会服务的牙科项目是罗切斯特牙科诊所(后来被命名为伊斯曼牙科中心)。1917年,当这个项目开展时,项目发起人乔治·伊斯曼(George Eastman)提到,他希望社区内所有贫困儿童都能接受牙科服务。为此,他在牙科诊所设立社会服务部,运用经济状况评估确保将慈善服务资源用于贫困家庭身上。20世纪30年代,芝加哥大学沃尔特·佐勒纪念牙科诊所(Walter G. Zoller Memorial Dental Clinic)招聘了一名医务社工,主要对儿童和家庭进行心理社会评估,以评估他们是否做好接受预防性牙科方案的准备。20世纪60年代,马里兰大学牙科学院的老师与一名社会工作者共同指导教育牙科学生,以及为患者提供直接服务,特别是在社区口腔医学(community dentistry)出现时。到20世纪70年代末,华盛顿大学牙科学院开展了一个项目,将社会工作者纳入其教学、临床与研究工作中。20世纪80年代,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牙科学院将一名兼职社会工作者纳入其临床服务和教学工作中。到20世纪末,几个牙科诊所也积极地招聘了社会工作者,比如布法罗大学牙科学院、纽约大学牙科学院和伊斯曼牙科中心。

伊斯曼牙科中心社会工作服务模式

1993年,伊斯曼牙科中心(EDC)与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医学中心(URMC)社会工作部合作,发展了牙科社会工作服务模式,目的是回应牙科患者的生物-心理-社会需求。初期阶段,牙科中心招聘了一个兼职社会工作者岗位。社会工作者主要改善服务流程与举措,以解决涉嫌虐待/忽视儿童和亲密伴侣暴力问题,并向医务人员介绍社会工作专业,增进医务人员了解社会工作与医疗保健的关系,以及对社区和牙科患者的深入认识。短时间内,社会工作者与医务人员建立了合作关系和转介系统,医务人员将具有社会心理需求的牙科患者转介给社会工作者。每半年社会工作者会向牙科中心报告一次服务进展。多年来,约70%的社会工作转介来自儿童口腔科、预防口腔科和口腔正畸科,30%的转介来自口腔综合科、牙周科和口腔修复科。最常见的两个转介问题是治疗依从性差和资源不足,其次是家庭问题、制度问题和照顾困难,包括交通、食物、住所或衣物不足以及文化或语言差异。

在伊斯曼牙科中心,社会工作者经常采用生物-心理-社会方法(或称为生态视角)来评估患者和家庭状况。当患者或家庭被转介给社会工作者时,社会工作者从转介来源、临床记录、患者对于当前问题的看法等方面获取信息。社会工作者需要了解患者问题的背景以及试图解决问题的方法,治疗困难,家庭关系,社会支持,相关资源,其他健康问题,上学或工作情况,家庭地址等。这些信息经过整理后与牙科医生分享,并作为参考纳入治疗计划,为牙科医生制定方案提供更加全面的信息。这些信息不仅能带来有价值的见解,收集这些信息的过程也让患者感到被倾听和理解——这是建立专业关系的关键一步。

倡导是社会工作者在卫生保健领域长期发挥的作用,因为社会工作行业注重健康平等和社会公正,所以社会工作者会出现在诸如质量改进委员会和其他涉及临床服务、伦理、医疗政策和服务流程等会议中。在伊斯曼牙科中心,社会工作者通过定期出席教职员工会议,参加质量改进会议,加入社区咨询小组,撰写服务方案和专业倡导等,成功地解决了许多患者服务问题。

经过15年的发展(1993-2008年),2000多次转介服务,伊斯曼牙科中心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反映了社会工作干预以及与多学科合作的能力,同时承担着服务提供者、倡导者、教育者和联络者的角色。目前牙科社会工作服务已经扩展到其他牙科诊所。伊斯曼牙科中心社工也成为戈利萨诺儿童医院颅面畸形中心成员之一。为了更好地解决口腔健康疾病的社会决定因素,牙科医务人员需要考虑服务不足的人群。与社会工作专业合作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一种特别有效的方式。

文献来源:Maggie Petrosky, Lenora A. Colaruotolo, Ronald J. Billings, Cyril Meyerowitz2008The integration of social work into a postgraduate dental training program: a fifteen-year perspective

翻译整理:上海九院医务社工团队

 

原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