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口腔医学会官网 !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会新闻

等风雨经过,我们微笑相见——疫情笼罩下的自我口腔防护技能get

 

“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没有一点防备,一场因人类贪食野生动物而爆发的疫情,在须臾之间,以星火燎原之势席卷我们整片中国大地!

但是,不要恐慌,尽管病毒开了挂,我们依旧有办法从口腔着手,进行防护。

首先,最重要的当然是戴口罩。口罩能有效阻断呼吸道分泌物的传播,在佩戴前,提醒大家要认清楚口罩的内外面和上下缘,一般浅色的内面与口鼻接触,深色的外面与空气接触,有鼻夹的是上缘,无鼻夹的是下缘。佩戴口罩时,需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完全包住嘴、鼻、下巴,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口罩使用完后将其放入密封袋,丢入干垃圾桶。

其次,秉承“病从口入”的原则,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食用。

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用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流水洗手。

鉴于口腔科诊疗的特殊性,医患面部长时间超近距离接触,高速涡轮手机在操作时产生大量水雾飞沫飞溅,可与患者唾液形成大量气溶胶,在诊室内蔓延,而且口腔科就诊的患者不可避免需要张口进行检查,极大得增加了病毒传播和感染的风险,所以在这段特殊时期,建议非急症患者谨慎安排就诊计划,酌情延期就诊。

急症患者(口腔创伤、颞下颌关节脱位、颌面部间隙感染等)也不要恐慌,请戴好口罩来医院就诊。

居家办公期间,建议大家室内环境多多通风,合理安排、规律生活,早睡早起不熬夜,一日三餐均衡营养摄入,创造条件多多运动,增强自身的免疫力。饭后记得使用正确的刷牙方式刷牙,必要时使用牙线,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谁无风暴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待到疫情过去,管理好“牙口”,管理好健康,大家想去哪里都可以,想顿顿吃火锅撸串也没问题。只是,还要再克制一段时日,静待春暖花开、防疫胜利、一切如常。

供稿:上海市口腔医院牙周病科/周雯燕

编辑:上海市口腔医院宣传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