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口腔医学会官网 !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会新闻

上海市口腔医学会医务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工作专委会——身边的抗疫行动(一)

 

战“疫”——同济口腔在行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同济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的医护教师们勇于担当,坚守在学院和医院防疫工作的各条战线。

同济口腔医院根据市卫健委防疫工作部署,暂停门诊诊疗工作。特殊时期,广大医护人员积极加入医院急诊工作的同时,迅速建立了“网上门诊”,为患者提供实时的图文咨询,为居家隔离的患者排忧解难。分院“同口名雅”门诊部的青年医护人员多次主动请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郭冰冰医师、李蝶护士站上了上海火车站的防疫工作岗位,承担起属于医务工作者的社会责任。

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的每一名教职工用自己的点滴行动,彰显了师者之德,医者之爱,同济之魂!

 

 

嘉定区牙防所防疫战士

嘉定区牙防所门诊停诊后,急诊、预检排查、解释疏导等工作由高年资医生完成,保障安全,解释到位,争取理解。

暂停门诊工作的医护志愿者到外地返沪、居家观察、居家隔离户家中,为社区居民和隔离人员进行上门观察、测量体温、健康宣教、耐心嘱咐防护事项、搬运生活用品等,防护和降低由于疫情影响可能存在的感染性。

每一个观察点、隔离点都有身穿白衣战袍、蓝色外衣的“防疫战士”,他们无畏风险、坚韧不拔,只为拨开病毒的迷雾,让“车水马龙”重见天日。

 

 

相伴相行 上海九院医务社工在行动

2020126日,上海九院医务社工接到医院防控疫情任务安排,积极响应,联合九院护理部心理护理小组成立心理关爱组,制定九院“相伴相行”心理社会支持计划,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1.发布面向九院医务人员与疑似患者家庭的线上支持公告,开始线上心理援助,开展线上个案服务,截至目前已面向急诊护士、疑似患者家庭、确诊患者开展个案咨询17次。

2.针对隔离病房护士长期在院无法回家的情况,以艺术支持形式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手工泥塑、艺术拼盘、绘制生命树等资源,帮助一线医护人员在休息时转移注意力,守护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理防线。

3.联动上海交大医学院、口腔医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医学生为一线医务人员筹备制作暖心视频,截至目前已有1073人次观看。

4.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对接,接收捐赠给一线医务人员的医用口罩2万只、医用手套5万只、牛奶饮料1180箱等。

5.梳理疫情期间上海市口腔就诊及居家应急处理信息,方便有口腔就诊需求的上海市民查看学习,截至目前已有2892人次观看。

6.在门诊入口协助患者测量体温,填写疫情登记表,为患者答疑解惑,与其他医务人员共同投身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