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口腔医学会官网 !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会新闻

自我隔离期间有口腔疾病该如何处理?

 

自我隔离期间有口腔疾病该如何处理?

上海市口腔医学会 口腔医学科普专委会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口腔预防科叶玮

2020年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突然爆发了,为了避免疫情的蔓延,广大民众均采取了在家自我隔离的手段,而各大医院的口腔科和口腔专科医院也延迟了开诊时间。原本计划过完年后去医院就诊的患者该如何自己处理的口腔问题呢?

以几种常见口腔问题为例:

发生最多的口腔问题是龋齿,俗称蛀牙,更加通俗的描述就是在牙齿上出现了小洞、大洞,甚至大面积的牙齿缺损。如果发现牙齿上出现小洞并伴有黄色或者黑色的颜色改变,而且对外界刺激如冷、热、酸、甜等有轻度反应,属于早期龋齿症状,这时应当减少甜食如糖果、巧克力、饼干等的摄入,延缓龋齿的进一步发展。一旦上述症状逐渐加重,疼痛逐渐明显,说明已发展到中度或深度龋齿,此时应避免进食过冷过热的食物,以免激发疼痛,等到疫情结束后尽快去医院进行治疗。

其次很多人会遇到的问题是刷牙时出血和牙龈红肿,大部分情况下这是由于牙龈炎造成的。通常是因为口腔卫生不好,牙齿表面牙菌斑堆积从而导致牙龈炎,因此首先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早晚或进食后刷牙,饭后漱口,及时清除留在牙齿表面和牙齿之间的食物残渣和细菌,推荐使用正确的刷牙方法—改良巴氏刷牙法。如果牙龈疼痛明显,可以在家使用一些抗菌药物,或者去药店购买甲硝唑按照说明书服用,家中如有含抗菌成分(例如氯己定,三氯生等)的漱口水也可以使用。

口腔溃疡也是人们经常碰到的口腔问题,表现为在嘴唇、牙龈或舌头上出现小的白色或灰色的溃疡,边缘呈红色,进食时非常疼痛。溃疡的确切病因不清楚,可能与免疫系统问题、细菌或病毒感染有关。但是口腔溃疡没有传染性,通常12周后会自愈。在痊愈前,远离辛辣、酸性或烫的食物,因为这些可能会刺激溃疡。此外应注意营养均衡,饮食清淡,少抽烟少喝酒,作息规律,不过分疲劳。

年轻人容易发生冠周炎,这是牙齿萌出过程中所引起的一种并发症,主要表现为牙冠周围软组织的炎症,临床上多见下颌第三磨牙(俗称智齿)。导致冠周炎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食物残渣和细菌极易嵌塞于盲袋内。自我隔离期间万一发生了冠周炎,首先要保证好好刷牙,每天至少三餐后刷牙,每次刷牙不得少于3分钟,建议使用家中的药用漱口水,没有的话可以用淡盐水代替。如若病情比较重,可服用消炎止痛药物进行治疗,如头孢类药物或甲硝唑(必须在无药物过敏史的情况下才能使用)。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冠周炎如果引起头面部肿胀,即颌面部间隙感染时,必须及时到医院就诊,否则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