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口腔医学会官网 !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会新闻

疫情期有口腔疾病是否应该马上就医?

 

疫情期有口腔疾病是否应该马上就医?

上海市口腔医学会 口腔医学科普专委会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口腔预防科

詹婧彧

现在是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大家都应该尽量做到少出门,避免在人群聚集区域停留,医院尤其是交叉感染的高发场所。但是,有不少人会有这样的疑惑,假如在疫情还没有彻底控制的时候,万一我出现了口腔不适,我是应该去医院好呢还是在家好呢?

这个问题需要分情况来看待,您需要初步判断您的疾病或不适是否属于急症。常见的口腔急症有颌面部的外伤、感染和出血等,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建议您最好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到附近的口腔医院或口腔科就诊。如果,您只是希望进行“补牙”、“洗牙”等非紧急的常规治疗,我们建议您尽量延后您的治疗计划,等到疫情得到控制后再进行治疗。因为口腔科治疗较为特殊,会出现大量气雾,一旦有潜在的感染者就诊,极易发生交叉感染。

那么,常见的口腔颌面部急症又有哪些呢?

1. 外伤                        

如果是颌面部的浅表擦伤或者软组织挫伤,没有大量不断地出血,而且没有出现上下牙齿无法咬合或不能张口的情况,可以去附近药店购买消毒药水,自己在家进行清洁消毒,保持伤口卫生即可。假如是利器划伤或外力撞击导致的外伤,伤口较深(超过表皮)、较大(1cm以上)、出血不止、或者无法张口和正常咬合,就建议及时到口腔急诊进行处理。

2. 感染

如果出现了颌面部明显红肿、皮肤发热、触之剧烈疼痛、看上去脸型不对称或者嘴巴不能张开到正常大小时,这就说明感染比较严重,建议就医治疗。相对的,如果只是牙龈红肿或者有小肿包、脓头,建议可以先服用阿莫西林或头孢菌素+甲硝唑观察,同时辅以有消炎杀菌效果的漱口水。

3. 出血

如果是口腔内外有明显伤口,并且无法止血,建议及早就医。如果牙龈边缘少量渗血或者拔牙等手术后伤口少量出血,可以先自行观察。这种渗血大多数人都可以停止,不要因为口腔内有血丝而惊慌,其实这往往是少量血液混合了大量唾液造成“满口鲜血”的假相。不过,如果患者有血液病或长期服用阿斯匹林等抗凝血药物,这就需要格外小心,若自己无法分辨且出血持续,还是建议去医院请医生进行诊断。

4. 疼痛

1)牙痛

造成牙痛的疾病有很多种,对于普通患者很难准确判断。如果疼痛尚可以忍受且家中有备用药物,可暂时先服用阿莫西林或头孢菌素+甲硝唑+止痛药观察。如果是最后一颗大牙的位置疼痛,可以自己对着镜子或请其他人看看,是否有无法完全长出的牙齿和牙龈红肿,假如有,在口服抗生素的基础上,还可以使用漱口水辅助。如果是非常剧烈无法忍受的疼痛,还是建议及时到医院诊疗。

2)黏膜疼痛

除外伤外,急性的黏膜疼痛大多是口腔溃疡引起,大多数溃疡能在1-2周内愈合,可不做处理。如果疼痛难忍,可以在局部用一些保护创面和促进创口生长的药物,如生长因子凝胶等。如果是因为在正畸矫正过程中引起的黏膜溃疡,建议先使用正畸蜡或医用棉球包裹托槽或矫治器尖锐处,假如无法处理,可以前往医院或联系自己的主治医生。如果是因为口腔黏膜病引起的慢性疼痛不适,建议待疫情控制后再就诊。

3)其他

口腔颌面部其他部位疼痛相对较少,如果是耳朵前脸颊后部肌肉酸痛,并且在吹冷风和用力咀嚼后加重,可以先热敷缓解酸痛。

5. 颞下颌关节脱位(“掉下巴”)

有些患者有复发性颞下颌关节脱位,就是经常发生“掉下巴”,如果关节比较松,且自己或者家属有关节复位经验的,可以尝试自己在家复位。如果不会或者无法复位的,需要到医院就诊,在就诊途中最好用手轻轻托住下巴。

文中提到的药物,部分可以在药房购买,无须前往医院。但是,如阿莫西林和头孢菌素等抗生素,需凭处方购买,如果疼痛等症状不剧烈,也可以先不服用。在单独服用甲硝唑无效后,再至医院治疗。

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帮助您在疫情未结束时,平稳心情,按需就诊,有备无患。最后,再次提醒大家,医院大厅和急诊诊室内人员混杂,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同时,急诊条件有限,只能对急症进行有限的治疗,可能无法完全治愈疾病,请大家别忘了在疫情控制后及时到门诊进一步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