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口腔医学会官网 !     
医学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医学科普

牙科百问(婴幼儿篇3)——婴幼儿出现口腔溃疡应该怎么办?

问:婴幼儿发生口腔溃疡的原因以及治疗原则是什么?


答:婴幼儿口腔内出现的溃疡主要是由于局部的机械刺激自身的不良习惯所导致的创伤性溃疡,常造成婴儿烦躁不安、哭闹不止、拒绝喂食等。创伤性溃疡的治疗原则除了局部的对症治疗外,最重要的是要消除引起溃疡的局部刺激因素以及纠正自身的不良习惯

 

牙科小知识:

在婴幼儿期的创伤性溃疡中有2类比较特殊的溃疡,分别是:Riga-Feda溃疡和Bednar溃疡。Riga-Feda溃疡也称为李-弗病,是指专门发生于婴儿舌腹的溃疡。引起这种溃疡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由于新萌出的下颌乳中切牙的切缘较为锋利,锋利的切缘与舌系带不断摩擦而发生溃疡。另一个原因是由于舌系带过短,或下颌乳中切牙萌出过早,即使是正常的吮吸动作也可能引起溃疡。这种溃疡一般位于舌系带中央的两侧,左右对称。由于经常受到摩擦刺激,溃疡面会不断扩大,时间长的话容易变成肉芽肿,影响舌的运动。针对这种溃疡,除了局部用药外,若是由于牙齿边缘过锐引起的则需调磨牙齿,若是由于舌系带过短引起的则需作舌系带修整手术,以免再发。如果溃疡严重的话,可以适当改变喂养方式,尽量减少吸吮动作,促进溃疡的愈合。

Bednar溃疡也叫贝式口疮,主要是因为婴儿上腭粘膜较薄,常因吸吮手指、奶嘴或玩具时过度摩擦,或在使用纱布清理口腔黏膜时用力不当,造成上腭粘膜损伤引起的溃疡。

有些较大的儿童会出现一些不良习惯,如习惯性咬舌、唇、颊等软组织,或用铅笔等异物戳这些部位,从而引起“自伤性溃疡”。有些儿童由于乳牙龋坏没有及时治疗,牙体出现缺损,形成过锐边缘,而刺激粘膜形成创伤性溃疡。

溃疡的治疗原则是消炎、止痛、促进愈合。创伤局部可以用1%的龙胆紫溶液或其它具有收敛消炎止痛作用的药物涂擦,切忌使用具有腐蚀性的药物。在这里大家要千万记住一点,也就是最为关键的是必须要把引起溃疡的局部刺激因素除去并纠正自身引起溃疡的不良习惯,只有这样才能使溃疡完全愈合。否则光靠使用局部药物治疗,可能会引起溃疡的反复发作,迁延不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