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口腔医学会官网 !     
医学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医学科普

牙科百问(青少年篇2)——带你认识氟牙症

20岁的大学女生小黄,一直为自己的牙齿不美观所困扰,自述牙齿上有不规则散在分布的不透明黄褐色斑块并伴有牙齿的磨损,这是什么造成的?该如何治疗?


答:根据该患者的自述症状,这应该是氟牙症的表现。还应该询问一下她在6~7岁之前有无长期居住在饮用水含氟量较高的地区,如东北、内蒙古、宁夏、陕西、山西、甘肃、河北、山东、贵州、福建等地。氟牙症又称氟斑牙或斑釉,具有地区性分布特点,为慢性氟中毒早期最常见且突出的症状。水中含氟量过高是本症的病因,一般认为水中含氟量以1ppm1mg/L)为宜,该浓度既能有效防龋,又不致发生氟牙症。另外,能否发生氟牙症还取决于过多氟进入人体的时机。氟主要损害釉质发育期牙胚的成釉细胞,因此,过多的氟只有在牙发育矿化期进入机体,才能发生氟牙症。若6~7岁之前,长期居住在饮水中含氟量高的流行区,即使日后迁往他处,也不能避免以后萌出的恒牙受累,反之,7岁之后才迁入高氟区者,则不出现氟牙症。由于氟牙症表层釉质呈多孔性,易于吸附外来色素而产生氟斑。重症氟牙症的微孔量可达10%~25%,位于釉柱间,并沿横纹分布。如果这种多孔性所占的体积大,釉质表面就会塌陷,形成窝状釉质发育不全。氟牙症的临床表现特点是在同一时期萌出牙齿的釉质上有白垩色到褐色的斑块,严重者还并发釉质的实质缺损。临床上常按其程度而分为白垩型、着色型和缺损型3种类型。多见于恒牙,发生在乳牙者甚少,程度也比较轻。这是由于乳牙的发育分别在胚胎期和婴儿期,而胎盘对氟有一定的屏障作用。但如氟摄入量过多,超过胎盘筛除功能的限度时,也能不规则地表现在乳牙上。氟斑牙对摩擦的耐受性差,但对酸蚀的抵抗力强。极轻微的氟斑牙可表现为牙面上有条纹或小的、不透明的纸样区域不规则散在分布。主要见于唇颊面,小的白色凹坑多见于牙尖。釉质无棕色染色。中重度氟斑牙可伴有明显的釉质发育不全,凹坑更深且融合,染色广泛,色泽可从巧克力色至黑色不等。对于氟斑牙的最理想的预防方法是选择新的含氟量适宜的水源或用活性炭去除水源中过量的氟。对已形成的氟牙症可用磨除、复合树脂修复和烤瓷冠修复等方法处理。